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 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等

发布日期:2022-10-28 16:40来源:新华社阅读:字体【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 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 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
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 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会议指出,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要继续勤勉履职抓落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及时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政策措施有力合理,有利于稳住当前,有利于持续发展。二季度前期经济下滑势头及时得到扭转。当前经济回稳向上,极为不易,也是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深入落实退税缓税降费、稳岗补贴等政策。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继续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继续督导协调解决问题。二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市场主体已超过1.6亿户,这也是中国经济韧性所在。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相关措施要督促检查落地,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三是各地各方面都要履职尽责保民生,实施好低保扩围、失业补助救助,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地方确有困难的中央予以适当补助,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会议指出,要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一是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相关协调机制要持续高效运转,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对未按时开工的,调整资金用于新项目。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二是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注意与扩消费结合,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将中小微企业和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落实支持汽车等大宗消费和生活服务业的政策。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会议指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消化了大部分积累多年的留抵税额,对国有、民营、外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要继续落实好这一即申即退举措,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对偷税漏税扰乱退税政策的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