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供销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三位一体”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2 11:17作者:供销社站管来源:滁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阅读:字体【  

 为充分发挥供销职能,对标我市“强富美”战略目标,服务“三农”发展,天长市供销社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围绕把供销社建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骨干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骨干力量”的要求,主动投身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

 用好增量盘存量,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打造地方特产“金招牌”。我市供销系统经营体系已处于停滞状态,但各乡镇基层社资产在全体供销人勠力同心下有幸得以保存。近年来市供销社依托社有资产这一资源体系,深耕农业生产“责任田”,采取通过增量盘活闲置资产的办法,以社有资产出资合作成立村级供销社8家。为充分显示供销合作的体制优势,市供销社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积极申报省级和市级供销“新网工程”项目资金帮扶,两年来由市供销社审核上报的“新网工程”共获批省级及市级项目资金99万元,天长圣丰水果精深加工项目、芦龙农产品交易中心平台建设项目、铜城三荣芡实公司精深加工项目及铜城建华供销公司为农服务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相继上马,重推“圣丰蓝莓”、“皖天绿宝蔬菜”、“天龍雞頭”等地方特色品牌农产品,着力打造增收致富“新引擎”。

 通过联营促增收,优化农资供应服务,架起农民致富“连心桥”。近年来市供销社正逐步回归合作经济组织的道路,重焕供销主导、社员联营的合作经济风采。由市供销社主导联营4家种田大户成立的芦龙农事供销合作社是集生态农庄、农机植保、农资代购销售、粮食烘干、粮食银行、果蔬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2020年,芦龙农事供销合作社累计为种植大户代购农资物品500余万元,植保、机械服务面积达5.6万亩,替大户签订订单销售粮食8000吨,实现经营收入2500多万元,净利润200万多万,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社员互助解难题,激活“三农”资本,打造资金互助“新样板”。为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经市供销社和大通镇党委政府共同谋划,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市供销社和天长市华网电缆公司发起,成立天长市元通农业专业合作社,该社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根本宗旨,以资金封闭运行为原则,积极探索和发展资金互助体系。截至当前,该社共有入社社员1729人,吸纳股金2417万元,迄今,共发放互助金8300万元,共收到互助金占用费1031万元,有效解决社员融资难题,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撑。

 让供销社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党和政府对供销社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天长市供销系统全体供销人将以初心答好这份时代“问卷”,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潘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