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供销社“四精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1-05-18 09:17作者:供销社站管来源:滁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阅读:字体【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椒县供销社扶贫工作队始终坚守岗位,持续开展入户走访摸排工作,仔细梳理脱贫户历年来的帮扶举措、帮扶成效、户均收入等资料,认真落实各项扶贫工作举措,切实履行帮扶单位职责。

 一是精准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主要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状况,重点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变化以及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人口自然增减人员具体情况。二是精准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照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核准贫困户小额信贷规范情况、公益性岗位规范情况、产业带贫增收情况、贫困户矛盾问题化解等情况,如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和解决。三是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做好户内资料跟进。通过精准摸排,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谋划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计划。同时持续更新《扶贫手册》,规范填写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及时跟进公益岗位、签约医生服务等到期协议。四是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宣传并帮助脱贫户落实到户政策,如:到户产业政策、教育资助政策、雨露计划、小额信贷、兜底保障政策等,把中央和地方的扶贫政策、扶贫物资送到脱贫户家中,进一步加深脱贫户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重点帮助有条件实施自种自养的脱贫户积极申报产业扶贫,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补助,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真正做到“志智双扶”,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