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拓宽金融服务新路径
——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调研滁州行

发布日期:2022-10-12 09:33作者:中华合作时报来源:中华合作时报阅读:字体【  

 为深入了解供销合作社系统金融服务,特别是基于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开展情况、业务动态,9月28日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融服务部、中华合作时报牵头组成的相关课题组成员以及部分专家前往安徽滁州,就安徽供销合作社系统金融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

(调研组在定远县美好乡村旅游公司考察)

 近年来,安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推进金融服务,并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供销合作社业务,以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特别是“三农”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创新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社投资控股上市企业,年销售各类化肥近410万吨、农药近25亿元,在开展农资服务中发现,随着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村金融服务显现出资金需求用量多、层次广等特征,而基层农资经营主体小而散、多而杂,想要通过银行贷款获取资金十分困难,一度出现“小农户追着银行跑,银行追着企业跑”的现象。为化解农资消费农业产业链痛点,辉隆积极与多家银行合作,通过推广供应链金融产品“辉隆贷”,将金融活水送到了农民的“田间地头”。

 2015年,黄山市供销合作社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区域性、安全性”的原则,采取“两级控股、双向参股”的股权投资模式,设计出“以资金互助为抓手,紧紧连接生产、流通两大供销社职能终端”的“哑铃”结构,开展农村资金互助工作。所谓“两级控股、双向参股”即社有资本对互助金融投资主体——黄山市供销农副产品投资公司控股51%,黄山市供销农副产品投资公司对黄山市下辖7个区县社农副产品投资公司控股51%,确保供销合作社控股;同时,各区县社理事长向黄山市供销农副产品投资公司参股。结合黄山当地农情,黄山资金互助业务相继针对茶业、林业等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开展金融服务。其中,休宁县一家臭鳜鱼生产企业,在供销合作社资金互助业务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支持下,2015年销售刚过百万元,到2021年已实现销售额超过3亿元,切实推动了臭鳜鱼特色产业的发展。

 在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滁州市供销合作社在学习借鉴黄山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滁州市亭好农产品供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开展信用合作的投资平台,聚焦“三农”、针对农业产业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用合作业务,为广大社员提供广泛的“小、频、急”融资需求,既成为农村金融市场的有益补充,又拓宽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渠道。目前,由滁州市供销合作社资金互助业务支持的全椒县薄核桃产业链发展等项目已相继落地。

                         (调研组在亭好农产品供销专业合作社信用合作部调研)

在座谈研讨中,滁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晓佳表示,滁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以更大力度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更高质量培育供销基层组织、更深层次提升供销服务水平,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滁州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研讨会由滁州市副市长苏虹主持,参与调研的专家以及滁州市供销合作社、黄山市供销合作社、辉隆股份相关代表就信用合作和供应链金融分别作重点发言。

调研中,专家们实地考察了凤阳、定远两县农业发展亮点,走访了滁州亭好农产品供销专业合作社经营网点。专家们在详细了解滁州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关于风险防控、组织机制、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后,认为滁州供销开展信用合作有积极意义,希望滁州供销合作社守正创新,继续积极探索,确保金融服务业务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