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深化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7-07 10:13作者:王晶晶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阅读:字体【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喻红秋讲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韩立平主持会议,来自河北、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哈尔滨等7个省市供销社作典型发言。

喻红秋表示,五年来,供销社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全系统经济实力、服务能力、发展活力明显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为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年均近2亿亩次,农产品销售额达1.8万亿元,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42万家,向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逐步推开,从浙江拓展到贵州、重庆等10多个省份,促进了涉农服务资源整合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整体优势的提升,形成了今后发展的良好开端。

三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通过多种方式恢复重建基层社,近五年,新建基层社7515家,总数达3.2万家,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加强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四是联合社治理水平得到提升,总社和24个省级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6个省级社建立社有资本投资平台,20个省级社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上进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全系统销售总额4.6万亿元、利润466.6亿元、资产总额1.6万亿元,比5年前分别增加了8481亿元、112亿元、4041亿元。

喻红秋表示,供销社今后要坚持“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将改革摆在各项工作首位。要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供销合作社由单纯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具体而言,一要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改革,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二要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革,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三要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络改革,更好服务保供稳价和农民增收。四要加快推进社资社企改革,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要加快推进联合社治理机制改革,推进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喻红秋最后表示,当前,要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稳住系统经济运行基本盘。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千方百计稳住社有企业、稳住项目投资、稳住经营网点、稳住销售收入,在此基础上,力求在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业社会化服务、再生资源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坚决顶住和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蓄势形成新的发展动能。